我爱母校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175

南京白下路273号是我们从1964年8月入校到1967年9月离校学习和生活了三年的地方。如今想起它那高高的大桅、宽敞的礼堂、漂亮的图书馆都会感到非常亲切,仿佛就在眼前。

在母校建校七十周年的前夕,我们又回到了母校,同学们坐在一起赞扬母校、歌颂母校,回看母校走过的历程,我们发现母校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发扬的闪光点:

母校成立于1951年,那时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百废待兴,各行各业都急需人才,母校着眼于实际,紧紧抓住新中国海运业急需发展,迫切需要基础人才这个现实,下决心培养海运业的普通船员,重点培养水手、机工、电工,用大批的普通船员充实了海运事业,壮大了海员队伍,为中国海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母校在建校初期就注重“实际操作”的培训,建校不久就具备了完整齐备的教学、实训、实习的功能,把抛锚、起锚、舢舨、划艇、系解缆、上高、舷外、焊接、车钳刨、修理等做为教学的重中之重,使得学生一走上工作岗位就具备很强的工作能力,很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母校的严格管理在南京的同行中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

严格的管理首先来自于老师们对自己要求的严格。母校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们一定首先做到。不管是三九寒冬玄武湖的舢舨实操,还是炎日夏季的钢丝插接,老师都与同学们一直在一起,给我们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对我们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不怕苦、不怕累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母校的老师非常认真负责,也非常关心学生,深夜经常有老师来查房,检查寝室电灯是否关闭,是否还有同学聊天,督促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母校的管理既严格也细致,中午十二点,全体同学以班为单位整齐列队、齐声唱歌,展示了良好的军人作风和海员品质。老师就站在队伍的前面,学生站队不整齐、歌声不嘹亮就要重来,直至老师满意为止。

母校同学的队列和歌声在学校周围一直有非常好的评价,当地群众对母校的纪律和管理都是有口皆碑。

母校的学生都有一种自豪感、浑身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朝气,学生们自己都认为“我是海运的急需人才”。

母校曾经培养了成千上万的普通船员,而普通船员恰恰是船舶运输中的关键,普通船员技术不过硬而导致船毁人亡的案例比比皆是。多少年来,各大船公司只要听说是母校的毕业生就立马安排上船。母校的毕业生在船上特别受船长和轮机长的喜欢,他们都特别欣赏母校学生苦干巧干、积极向上、虚心好学的品质,他们总是把母校的学生放在船上技术要求最高、最重要的岗位。

母校毕业的学生都具有很强的上进心,由于他们的基本功比较扎实,上船以后再加强一些学习,所以他们的进步都比较快,他们中的许多人很快的当上了船长、轮机长,而且是优秀的船长轮机长。

1967年9月我们毕业了,我们离开了母校奔向工作岗位至今已经五十三年了,五十三年来母校作风对我们的培养、母校老师对我们的教育,我们一刻都不曾忘记,也永远不会忘记!

离开母校五十三年了,五十三年来母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江苏海院共有江宁、秦淮、板桥三个校区,占地1629亩,在校学生12000人,教职员工712人。

现在的母校共有七大专业集群,建有11个二级学院,开设了44个高职专业。

更为母校值得庆贺的是2019年7月,母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再于2019年12月被教育部、财政部列入“第三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如果说过去的母校是一片结满硕果的树林,那么,如今的这片树林已经变成了浩渺无际的林海!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明年就是母校建校70周年的大喜日子,我们有幸来参加庆祝,非常高兴。在这大喜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了母校的建设和发展而忘我工作、鞠躬尽瘁的一大批优秀老师,我们永远怀念他们!

七十年在人类的历史上只是短暂的一瞬,母校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相信母校在上级党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一定会行稳致远、越来越好!

祝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

祝母校蒸蒸日上、更加辉煌!

(山东地区校友  杨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