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鸿章”轮起义船长蔡良之子蔡振权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0

        1949年11月,“鸿章”轮从台湾抵达香港,船员通过其他在香港停航的招商局船员获悉,香港招商局正在酝酿起义,他们按照香港招商局的通知,停航待命。12月29日,起义船长在香港思豪酒店秘密集会,商讨起义事宜,蔡良作为“鸿章”轮船长出席了集会,并在起义声明上签名,1950年2月1日,香港招商局成立护产委员会,起义中香港招商局成立了护产委员会,蔡良作为“鸿章”轮船长,成为护产委员会委员。9月,“海厦”轮船长王俊山,驾船返回广州,船长驾驶着“民302”轮,护航任务。12月23日,起义船员奉调上海集合,分两批前往海员训练班学习,蔡良担任第一批船员的领队。

        作为在海员训练班学习的起义船长之一,我一直在关注和收集他的相关信息,除了网上一篇吴长荣写的《称雄航海界的崇明籍船长》中提到的在香港招商局起义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船长为我提供了查找线索,其他的线索寥寥。于是,我根据“蔡良是崇明籍船长,他就有可能工作、生活在上海”这条线索,试着给中远海运(上海)有限公司人事处档案室打去电话,请他们帮我查一下蔡良的人事档案,得到的查询结果是:没有。后来,我在查找王俊山、刘维英的时候,与吴长荣的儿子吴志浩取得了联系,并且,从吴志浩处获得了一份其父亲吴长荣留下的通讯录,其中,王俊山、刘维英等都在通讯录里,唯独蔡良不在。至此,线索中断,我也就暂时放下了查找蔡良家人的工作,这种状况,直到我在武汉长江航务局查阅档案后,才有了改变。

        长江航务管理局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长江区航务局,它是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而成立的最早的内河航务管理机构。香港招商局起义的这部分船员,包括在海员训练班学习的起义学员,除了分配在了当时的华中区、华南区海运局外,还有一批被安排在了长江区航务局。因此,在去武汉之前,就将这条信息列入到了此次的查阅计划中。果不出我料,在长江航母管理局查阅文书档案时,我获得了一份长航系统的起义船员名单,而蔡良,赫然出现在这份名单中:上海分局、人民11号,蔡良。除此之外,还有“海辽”号的报务主任马骏、“济平”轮即“民312”轮船长张事规以及协助“邓铿”轮船长刘维英行使职责的大副夏文丞也赫然列在了这份名单中。

        从武汉返回,我开始着手寻找起义船长蔡良的工作。当时的长江区航务局上海分局早在历次的机构改革中拆分、重组,最终撤销,成立了上海长江轮船有限公司。我从公司负责管理文书档案的陆女士处,要了人事档案处的电话,立马将电话拨了过去,接电话的是人事档案处的彭女士,她询问我为什么找这个人,我告诉了她我工作的单位和寻找蔡良的意图和目的。她记下了蔡良的名字,答应我先在系统里查一下。我守在电话听筒旁,听着她的脚步声离开,没一会,她就查到了结果。确有一位叫蔡良的,怎么确定是你要找的呢?她让我提供有关蔡良的个人信息。他是招商局起义“鸿章”轮的船长,到现在最少90多岁了,他是崇明籍的。我答道。嗯,她核对过后告诉我,他是191几年出生的,崇明人,1982年就去世了。我算了下一下年龄,应该就是我要找的蔡良!好吧,今天周五,我们比较忙,下周一你来电话。好的。我将海员训练班《学习总结书》的封面照片发给了她,请她看看有无海员训练班的《学习总结书》、履历中海员训练班记录以及他家人的住址和电话。她希望我周一能提醒她一下。为了工作联系方便,我加了她的微信。

        一天,我正在电脑前梳理寻找“鸿章”轮船长蔡良的信息,王俊山女儿王振明的微信在我眼前闪了一下,我点开一看,他给我留言:我在帮您找蔡良船长的家人,不知道能否找到。我向她表示感谢,告诉她:我也正在找,已经找到了他的人事档案,在上海长江轮船公司。同时,我还告诉她,费新安的家人也在寻找,虹口区统战部给我的、吴长荣通讯录上的住宅电话已经是空号,虹口区政协还没有消息,估计也不会有,目前,线索是断的。过了一会儿,王振明的微信又闪了一下,我再次点开,一串文字让我兴奋:费新安的女儿我们有联系,在争得了她的同意后,我把她的手机号发给您,手机号码,费志佳。

        周一上午一上班,我即给上海长江轮船公司的彭女士发去了信息,彭女士让我稍等,没多一会儿,她给我发来了蔡良的海员训练班《学习总结书》的照片。确定了在这里离休的蔡良正是“鸿章”轮船长蔡良后,我进而向彭女士询问公司管理离退休办公室或社保中心的电话,并且,向她说明希望通过离退休办公室或社保中心,能够找到蔡良的家人。彭女士告诉我,蔡良是1987年去世的,他的信息应该还没有进入社保中心。我向彭女士表达感谢,也就挂断了电话。

        和彭女士结束通话后,我一直在努力寻找蔡良家人的相关线索,但是一无所获,我不得不再次请求彭女士的帮助。我给彭女士发去信息,告诉她我一直在打听起义船长蔡良,可是没有任何线索,他有3男2女五个子女,还能麻烦您,根据档案里的子女名字查一下是否在贵公司工作及联系方式?彭女士说她这几天忙,等不忙的时候,帮我查一下。过了几天,彭女士告诉我,通过蔡良几个子女的名字,他的几个子女的档案都不在他们公司。我再次感谢她。看来,几种尝试没有结果,但我还是不甘心,我开始盘算着计划亲自去一趟上海。

        12月15日,我踏上了去上海的寻访之路,此行的目的除了寻找蔡良、罗秉球两位起义船长的家人之外,还去拜访已经找到的在上海起义船员家人,并且看望目前依然健在的刘维杰老人。临行前,王振明告诉我,她正在托公安的朋友打听蔡良的家人,还没消息。我也告诉她我已经启程,亲自前往上海,查找蔡良家人的相关线索。我们约定好,等我查档结束后,和费志佳一起见面。

        到了上海,安顿好宾馆,我就前往张杨路800号的长航大厦。此时,档案室的彭女士已经将蔡良的人事档案材料找出来了。我对每一页的材料仔细看了一遍,对每一位蔡良的关系人做了梳理,查找可能寻找到蔡良的线索。蔡良的妻表兄陈邦基也在当时的长航上海分局监督科工作,我又调出陈邦基的档案,档案里提到与陈邦达的堂兄弟关系,我立马与陈邦达之子陈元联系,之后,陈元回复我,听他父亲提过陈邦基,但好像没有亲戚关系。我又将蔡良的兄弟姊妹、子女的名字和工作单位记录下来,以方便以后的查找工作。在蔡良的人事档案中,我还找到了董华民亲笔写的有关蔡良问题的鉴定材料,对蔡良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这也是此次查阅档案的另一个重要收获。

        晚上,热心的王振明给我发来短信,询问白天查档情况,我也将此次查阅所获得的线索一并发给了她。

        过了一天,根据蔡良档案中的地址,我即前往虹口区的公平路688路,这里是高楼间的一片低矮的老旧房屋,一年前开始拆迁,等我找到这里,住在这里的居民已经全部搬迁走了。我一路打听,找到嘉兴路岳州居委会拆迁安置办公室,接待我的工作人员问明了情况,告诉我,根据拆迁纪律,他们不能透露被拆迁人的相关信息。我表明了我的寻访与拆迁工作没有任何关联,工作人员答应帮我联系蔡良的家人,至于,蔡良家人是否愿意与我联系,由他们自己决定。我表示同意,并将蔡良几个子女的姓名报给了他。他让我在办公室外等候,很快,他出来告诉我,已与蔡良的儿子蔡振权联系了,并把我的手机号码告诉了蔡振权。我向他          没过一会,蔡振权的电话打了过来。我问了他在嘉定的新住址,彼此加了微信,约定见面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至此,招商局起义船员赴海员训练班学习名单上的5名船长,都已全部找到!他们是“民302”轮船长谷源松、“海厦”轮船长王俊山、“邓铿”轮船长刘维英、“教仁”轮船长罗秉球、“鸿章”轮船长蔡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