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逐梦深蓝》创作谈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72

2014 年退休以来,我除任职中远海运作家协会副主席为我们中国海员发声、为中远海运的企业文化建设贡献绵薄之力之外,我还是母校的一位常客,常来耳闻目睹母校的沧桑变迁,常来感受母校青春阳光的浓浓暖意和母校扑面而来的人文气息。

两年前,我接到母校通知,让我参加校歌的创作征集。记得当时我创作的《中远海运之歌》脱颖而出,并在海南博鳌刚刚完成汇演。我知道,我的母校江苏海院人才济济,文学硕士、博士比比皆是,校领导让我参与其中,应该是我有“常年在海上生活的体验”,而这些体验或可成为校歌创作元素之考量,更重要的,是母校对我的信任。这种信任,是母校的召唤,是激发我创作激情的原动力,我为这种信任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荣幸。

是的,弦歌不辍,国有国歌,军有军歌,校有校歌。在我个人理解看来,校歌当是校园精神、学校特色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校歌当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高度概括;校歌当是誓言,昭示着贤才志士的立校宗旨与庄严承诺;校歌当是精神图腾,当是号角,激励校园师生在求索进取的人生路上跋涉前行。

校歌,虽不流行却穿行于时空的隧道,被一代又一代风华正茂的青年传唱,当我们银发染鬓时,还能激起恰同学少年的意气风发,还能勾起对灿烂青春的隽永记忆,岂非人生快事?!

在进入创作阶段并调集浏览了全国 600 多首校歌后,我发现东南大学的校歌颇具震撼力:“东揽钟山紫气,北拥扬子银涛,六朝松下听箫韶。齐梁遗韵在,太学令明标,百载文枢江左,东南辈出英豪......”这首以唐代教坊词牌名《临江仙》为校歌的创作构思,无疑是对东南大学校园人文精神的精准诠释,受其启发,我把数易其稿的《望海涛》发给了母校校歌创作组委会,并在 2019 年 5 月 应邀从上海来到母校与组委会领导和诸位教授、词曲作家,包括歌唱家就“校歌敲定方案”做进一步研讨。

今天,《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校歌》正式、隆重发布,这是集体创作智慧的结晶。作为校歌词作者代表,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荣耀。我要特别感谢词作者刘书记,是刘书记渊博的文学底蕴内涵为这首歌增色而堪称神来之笔。我更要感谢作曲家孙建安老师,是孙老师非凡的音乐造诣为校歌内涵的经典诠释、为校歌传唱的经久不衰带来活力。

73届校友汪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