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华民与香港招商局起义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0

        1949年4月,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航运处,在江苏丹阳地区召开了会议,专门制订了接管国营招商局轮船公司的具体方案,并成立了以邓寅冬为党委书记和于眉为招商局总军代表的临时党委。董华民任党委委员,分管业务处,其他党委委员有姜远(分管船务处)、马骏(分管人事处)、李宁(分管中国油轮公司)、王瑞丰(分管航政局)。 除7位党委委员外,还有团级副总军代表王监、韩克辛、曹锻,营级军代表刘延穆、李益民、冯攀启等,上述6人参加党委扩大会议。

        5月27日上海解放,28日,陈毅、粟裕签署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财字第贰号命令”,并正式委派于眉、邓寅冬为军事总代表进驻国营招商局,进行接管。在黄慕宗等人建议下,局党委与局军管会积极策划香港招商局起义。1950年1月15日,香港招商局和停留在香港的“海厦”、“邓铿”等13艘海轮宣布起义。1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上海招商局的总代表于眉在向华东局财委主任曾山请示报告后,局党委和局军管会研究决定,派局党委委员董华民赴香港领导香港招商局起义的护产斗争。

        在计划寻访董华民家人之前,我上网搜索了大量的有关董华民领导香港招商局起义的文章,其中,一篇董华民之子写的《董华民—深入虎穴领导起义》的回忆文章引起了我的关注。据我所知,1956~1962年,董华民曾在天津工作,任天津港局长,而这篇回忆文章发表在“天津港湾”上,作者叫“海波”。据此,我猜测,董华民的家人有可能在天津!

        这篇文章成为我此次寻访的重要线索,至此开启了寻找董华民家人的寻访之旅。我立刻找来天津远洋运输公司、中远海运天津分公司以及天津港集团的电话,一家一家的打听,当拨打到天津港集团的时候,接线员为我提供了《天津港湾报》的电话,电话拨通后,当我打听8年前刊登的这篇回忆文章的时候,接线的编辑回答道:“巧了,我就是当时编辑这篇文章的责任编辑。”我很激动,立马向他打听作者“海波”的下落,编辑说,这篇文章是天津港一位叫“王剑”的文史爱好者提供的,并且,提供给我了王剑的电话,我又把电话打给王剑,他告诉我,那篇文章是他从招商局集团的《招商》月刊上看到的。招商局集团总部在香港,至此,线索断了,我亢奋的心情陡然跌落谷底……

        王剑在天津港集团工作,业余对航运发展相关史料颇有研究,并且,收藏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听说了我的意图后,他告诉我,董华民有个女儿。我请他帮忙打听一下董华民女儿的联系方式。王剑欣然应诺。过了一会,王剑告诉我:刚问了一下,不是他女儿,是儿媳,但年代久远,想不起叫什么名,在交通部档案馆工作,王剑建议我找交通部联系。我电话又打给了交通部档案馆,打听并请他们查一下董华民家人的相关信息。

        过了几天,王剑告诉我:董华民之子董海波可能是在招商局退休的,董海波夫人不是在交通部档案馆,是在招商局博物馆,在深圳。我赶忙给招商局博物馆打去电话,打听董海波夫人的下落,由于不知道董海波夫人的姓名,招商局博物馆告诉我无从下手帮我查找(招商局博物馆的樊馆长认识董海波,这是我后来去招商局博物馆查阅档案资料时获知的)。至此,线索再一次中断……

        于是,我再次上网搜索有关董华民儿子董海波,获得了董海波曾任招商局蛇口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深圳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工会联合会主席、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信息,由此,我确定董海波应该在深圳。

        我上网查找到了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机,拨通了电话,总机接线员要我提供所联系人的姓名,我向接线员说明情况,希望她能将我的电话接到公司的办公室或宣传部门,接线员告诉我,公司规定,提供不了联系人姓名,总机无法接入。无论我如何沟通,无济于事。

        我开始求助校友!我打电话给在广州海事局工作的校友,说明了我目前的工作和意图,并将我所掌握的信息提供给他,希望他能帮我查找董华民之子董海波,校友欣然答应了我的求助。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内心也充满着煎熬。在漫长的等待中,我一边梳理着手中的线索和脑海里的思路,一边上网搜索希望获得新的有价值的信息。此时,请求校友帮助查找已成了我唯一的“救命稻草”!

校友查找工作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中。一条条消息不断地反馈过来。“没有找到董海波这个人”、“退休人员找不到”、“系统中查不到退休人员的电话”……我告诉校友:肯定有这人的,董海波02年~09年当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并表示我要想方设法找到他!校友答应我:再去省海员工会问问。“正在问,退休时间太久了,问了两个都不认识”……校友还在努力中,查找失败的信息不断传来,我满腔的信心和热忱也在逐渐消磨殆尽。

        正当我即将不得不放弃的时候,校友查找董海波工作取得了突破。几天的沉默之后,我的手机突然“滴、滴、滴”,校友的头像在不停地闪烁,一行期盼已久的信息印入眼帘:董主席,单位电话、住宅电话、手机。

        苍天不负有心人,董海波先生,我终于找到了你!

        得到了董海波的联系方式后,我抑制不住兴奋,依次拨打电话立马与他联系。前两个电话都呼叫失败,第三个电话,拨通了无人接听。这是唯一可以与董海波取得联系的方式了!我连续地拨打,始终无人接听,此时,我心里充满了疑惑和失望。我将这个情况反馈给校友,校友告诉我:是不是出国了?并建议我发个短信给他。于是,我给董海波短信留言,自报了我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同时,说明了我的意图和目的。不久,董海波给我回了电话!

        陌生人的电话他一般是不接的,这是后来,和董海波先生见面,当面告诉我的,那一刻,我们相视一笑,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10月30日,在海员训练班成立70周年启动仪式上,董海波来到了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他父亲曾经工作和战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