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义船员首批返沪观光团“路条”、名单及返港路条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1

        在找到“鸿章”轮船长蔡良家人后,蔡良的儿子蔡振权先生给我发来了他收藏了很久的当年招商局起义的几件实物,其中,一张起义船员返沪观光团的路条完好如新。竖写的格式:娟秀的毛笔字写着:“查本公司观光团团长罗秉球率领团员90名(附名单一份),自香港乘火车赴上海观光考察,希沿途军警查照放行,特此证明。”路条是以香港招商局正式的发文形式,文号021号,发文时间为1950年3月25日。文件由军代表董华民和经理汤传篪共同签发,盖上鲜红的“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印章。

        1950年1月15日,招商局13艘海轮在香港同时宣布起义,起义初期,由于船员成分复杂,对党的政策和国内形势不了解,再加上国民党特务散布谣言,起义后的船员大多怀着一种观望的态度,组织起义船员返沪观光团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海员亲眼看看解放后祖国的巨大变化,从而起到稳定船员队伍,坚定起义信念。

        这是香港招商局组织的首批返沪观光团,文件签发的当天,香港《大公报》便刊登出了消息:为了加强对新中国的认识,香港招商局组成返沪观光团,罗秉球任团长,定于3月27日赴穗,转往上海。观光团于3月27日,跨过罗湖桥,第一次回到解放后的祖国。他们受到广州海员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之后,观光团坐火车前往上海。30号抵达上海后,起义船员参观、座谈,对新中国的建设形势有了直观和充分的了解。对于这次观光团的活动,1950年4月5日的《人民日报》以《招商局港分局起义员工代表团抵沪备受欢迎》为题进行了报道:【新华社上海五日电】一月间在香港起义的招商局香港分局十三艘轮船员工,热望早日参加人民航运事业,特组织代表团来沪观光。该团一行九十人,于上月三十日抵沪后,备受上海海员和招商局员工的欢迎。本月一日招商局工会、上海海员工会与观光团举行座谈会,当晚并举行盛大的联欢晚会。

        5月9日,香港招商局又组织了第二批返沪观光团,成员由85名起义起义船员组成,“成功”轮业务主任张光宪任团长,“海汉”轮大副刘汉玉、“登铿”轮二副陆俊超从香港出发。由于第二次返沪观光团的报道不多,我便从收集到的起义船员的人事档案中寻找相关信息,终于在“林森”轮主任报务员谢硕南在海员训练班学习总结书里他本人的《自传》里找到了对这次返沪观光的详细描述。“第一次观光团自沪返港,带回来许多令人兴奋的消息,所以我决定第二次观光团去沪一行。”谢硕南在第二次返沪观光团,被推举担任秘书一职。

        观光团返沪前,海员公会在加陵大楼召开了欢送茶会,希望观光船员们将回到祖国后的收获和感想报告一下,并希望提出批评。在会上,李大林对船员提出的意见做了“一个深入而详尽的解答”。

        谢硕南一路上都感觉“很新鲜而别致,铁道的服务精神,工会的热诚招待,首长的慰勉”让他有“久别亲人之感”。到了上海后,他亲聆了于眉“态度诚恳,言词亲切”的讲话。他参观了工厂和解放军部队,受到警备部热烈的盛筵款待和晚会欢迎,这让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最受感动的军民联欢大会”。谢硕南还参观了人民监狱,“那里面好像一个大工场,好像一个学校”,他观看了犯人的腰鼓、花棍等文娱活动表演,与“帝国主义反动派迫害人民的黑暗地狱”相比,“现在则变成了「把鬼变成人」的人间乐园了”。由此,谢硕南加深了对政府政策的具体认识。

        观光团中的一些起义船员不愿意再回香港。工会的同志便耐心地说服他们:“香港的特务正在造谣。只有你们回到香港,才能粉碎他们的谣言。”许多起义海员的家属也随观光团一起去香港会见自己的亲人。香港海员工会招商局支会编写出版的快报,反映了香港招商局起义后船员返沪观光及起义船员们的精神风貌与热火朝天的工作情况。

        在上海观光期间,于眉曾明确请观光船员将三个重大任务传递给香港海员:一是护产;二是在可能的条件下生产;三是支援前线,解放台湾。观光团返港不久,船员们就发动了签名支援前线,解放台湾的运          两次观光活动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船员回到香港后把自己亲眼所见告诉大家,使起义船员更加团结,从而,为起义海轮返回广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时,珠江口外的万山群岛已经解放,董华民和香港招商局开始计划将起义海轮开回广州,起义期间,船员和家属都住在船上,必须先期组织家属返回上海,船才能起锚开航。家属们听说让她们离船回上海,纷纷提出好多理由,不肯离船。董华民邀请家属召开座谈会,请“登禹”轮大副费新安的夫人孙美瑛一起作动员,对家属关心的工资问题,由公司从丈夫的工资里扣下来,让家属在上海总公司领取;住房困难,由董华民向招商局申请,家属们听了孙美瑛和董华民的许诺而放下心来。

        7月6日,董华民与汤经理亲赴九龙火车站,欢送183名家属返沪,孙美瑛当团长。据采访孙美瑛,由于坐的是硬座,孙美瑛又向列车调剂了几个卧铺,让大家轮流休息,为了安全起见,孙美瑛还主动承担了船员孩子的照料工作。从广州到上海,火车坐了3天3夜,起义船员家属终于顺利地返回上海。招商局军管会军代表于眉和邓寅冬在局六楼大礼堂召开了欢迎大会。

        7月14日,谷源松船长奉命驾驶“民302”轮首先开航,返回广州,从而,拉开了招商局13艘海轮开航,返回祖国怀抱的序幕。

        1月22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海员训练班开班70周年图片展,“海辽”号大副席凤仪之子席振洲、“鸿章”轮船长蔡良之子蔡振权,将他们珍藏多年的“海辽”号起义船员评功记录册和起义船员首批返沪观光条及名单,捐赠给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