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员总工会与海员训练班的创建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3

        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前身是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它是中国最早的产业工会之一。在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五四运动的影响下,由海员中的积极分子苏兆征、林伟民等人组织,率先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宣告正式成立,1921年4月6日,由孙中山先生亲笔题写会名。1926年1月5日,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在广州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制定新的工会章程,改会长制为委员制,选举由15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苏兆征为委员长、谭华泽为副委员长。

        大革命失败后,总会机关被香港当局封闭,海员总会转入地下坚持斗争。到1933年,有组织的会员仅剩下400人。

        1949年6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建立海员工会工作委员会,刘达潮任主任,负责筹建恢复海员工会。同年12月在北京召开全国各地海员工会代表会议,成立中国海员工会筹备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到了1951年,海员工会已在东北区大连、华北区天津、山东区青岛、华中区汉口、华东区上海、华南区广州建立了全国六大区海员工会组织,此外,海员工会还计划成立西南区工会组织,在重庆设立机构。

        海员工会组织的蓬勃发展,为海员训练班的成立创造了条件。为了加强工会工作,培养工会干部,中国海员工会筹备委员会决定与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联合创办海员训练班,抽调一批海员骨干,进行政治教育与工会业务培训。此外,新中国初期航运业的逐步恢复,需要大量经过政治教育培训的船员。

        海员训练班成立后,参加过省港大罢工的中国海员工会主席刘达潮、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人事司司长杨安平、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刘志健、华东区海员工会主席王阿林、上海轮船业同业公会副主任钟山道曾亲临海员训练班开学典礼现场祝贺。中国海员工会组织部陈耕国部长宣布董华民为海员训练班班主任。

        除了刘达潮出席了海员训练班开学典礼外,新中国历任中国海员工会主席丘金、卢杰、方嘉德,丘金在海员训练班第二期期间,曾驻校半年,亲自领导训练班的工作,制订教学计划并给学员讲课。他编写的《解放前后的中国海员》一书,给学员以深刻的教育,是珍贵的海运历史资料,方嘉德在1972年文革期间恢复办学时曾来学校任教。

        香港招商局13艘轮船起义船员500余人,分两批参加海员训练班第一、第二期的学习。第一批起义船员245人于1950年12月23日在招商局上海总公司集合,前往南京海员训练班,他们编入第一、第二、第三队,海员总工会干部编入第四、第五队。

        当时的伪立法院宿舍共有9幢三层小楼和未封顶的大礼堂。小楼每层一个大厅和两间宿舍,每一期根据船员的等级编号分班,每一班分成若干小组,一层小楼为一个小组,在大厅学习和分组讨论。训练班的主要学习内容是,听时政报告,提高政治觉悟;参观一些展览以及工会业务。培训内容主要有:社会发展史、工人阶级与共产党、中国革命基本问题、新中国与旧中国、两个阵营、工会的性质与任务、工会的组织、生产、劳保、文教等基本问题,以及生产竞赛、增产节约、打退资产阶级的进攻、民主改革等专题。

        关于海员训练班开班的具体日期一直没有确定,之前,有一个说法是:海员训练班原来选址在中山北路上的伪国民政府交通部,当时陆军大学正在此建校,经多次交涉后,海员训练班置换到白下路斛斗巷新十九号伪立法院宿舍。从1950年12月初,曹锻、张杰等人前来南京准备开学事宜直到开学时,陆军大学才将宿舍全部腾出。此外,由于教具的准备以及管理干部二个多月才陆续抵达,直到1951年2月22日,海员训练班在大仁中学礼堂,举办了第一期开学典礼。

        而1951年2月22日开学典礼时间的纠正,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多次联系交通部档案室查阅档案未果,一直没有找到相关历史资料加以佐证。直到我去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查阅档案资料,意外找到了一张海员训练班开学典礼的照片,才最终确定了海员训练班的开班日为1951年1月22日。

        在学校档案室,我发现了一份海员训练班发给当时的华南区海运局的函,提到海员训练班派谷源松等29人结业后,派往华南区海运局工作,为了查找这份29人的名单,我联系了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9月底前往广州。在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没有找到这份名单,却意外地发现了一张海员训练班开学典礼的照片,这张照片拍摄于海员训练班大门前,门楣上方挂着横幅,横幅上写着: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中国海员总工会海员训练班,横幅上方插着十幅五星红旗,照片的左侧标注了几行竖式的文字: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中国海员总工会海员训练班开学典礼第一大队第九小组全体学员摄影纪念。落款时间是1951年1月22日。此外,还有谷源松、张震、包鸿德、吴业泰、姚淼周、陈华生的签名。

        至此,在我编写校史的过程中,为什么要创办海员训练班、海员训练班为什么选址在南京以及海员训练班开班日的疑问得到了初步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