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路先锋”英雄船长谷源松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0

        在查阅单位的历史档案中,我发现一份签发于1951年9月10日的海员训练班文件,文件内容是:“兹奉中交部人事司电示:本班第一期结业派往油轮工作学员谷源松等二十九人至你处工作,现介绍该同志等由谷源松同志带领前往你处报到请分配工作,其中谷源松同志原系派任船长,现至上海港务局申请调换执照时,该局称谷同志资历不够,目前只能发给乙种大副证件,为此我班因该职务等曾经请示中交部,据复示称,此事应按照规定办理,并由你处负责酌情处置。又谷源松等二十九人之薪津已发至九月十五日止併请台洽为荷。”该文件是发给当时的海运总局于眉局长和华南区海运管理局的。文件曾附有一份29人的海员训练班学员名单,由于年代久远,已经遗失。

        这是一份为数不多的、写有海员训练班学员名字的文件,而且,如此众多的29人,对于一直想在海员训练班寻找起义船员身影的我,显得尤为珍贵。因此,文件中提到的“谷源松”以及这份名单引起了我强烈的兴趣。1951年,新中国刚成立不久,交通部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全国航务会议。会议明确了机构设置按照海、河分管,体现专业化精神,撤销航务总局,分设海运总局、河运总局、航道工程总局三个互相独立机构,另增设船舶登记局。海运方面设置北洋、华东、华南三个区海运管理局,河运方面除已有的长江航务管理局外,另设了黑龙江、珠江航务管理局,同时,将东北航务总局撤销,划归交通部领导。而这29名海员训          随着历史的变迁和交通部机构的改革,华南区海运管理局早已不复存在了。于是,我开始从文件中提到的“谷源松”入手,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这一查,不得了,随着收集的资料越来越多,谷源松的形象也逐渐丰满了起来。谷源松是招商局13条起义海船之一,“民302”轮的船长,他不仅是在当时的香港“思豪酒店”秘密宣布起义声明上签名的船长之一,而且,还是招商局13条起义海船率先驾船回归祖国的船长。由于他的事迹,当时的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授予“民302”轮“开路先锋”船称号,谷源松也被授予“英雄船长”荣誉称号。谷源松从海员训练班结业分配到华南区海运管理局之后,1955年1月19日,谷源松作为船长驾驶着“南海163”轮,在一次遭遇4架敌机轮番轰炸的情况下,率领全体船员以顽强的意志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殊死搏斗,创下了商船用少数的轻武器打中一架敌机的战绩。为此,交通部和全国海员工会联合通报表扬,授予“南海163”轮奖旗一面,发给奖金一万元,谷源松个人获得“特等功臣”荣誉称号。交通部海运管理总局还授予谷源松“一等对敌斗争护产模范船长”,“南海163”轮被授予“英雄船”的光荣称号。他还先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56年出席全国英模代表大会,作为主席团成员,受到毛泽东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慰问,1957年第四期的《中国青年》杂志刊登并介绍了他的事迹。

        谷源松,不正是我要寻找的海员训练班优秀学员的典型人物代表吗?谷源松已于1986年去世了,而寻找谷源松的家人便提上了日程。

        在深圳招商局博物馆的网站上,我找到一篇《“英雄船长”谷源松后人参观“香港招商局船员起义”图片展》的新闻。或许,招商局博物馆保留了谷源松后人的联系方式。于是,我给招商局博物馆的朱小姐留言:想麻烦你打听一下,贵馆有没有一名叫谷源松的起义船长家人的联系方式?过了一会功夫,朱小姐询问了领导后告诉我:没有谷船长家人的联系方式。

        谷源松当时工作的华南区海运管理局,也就是后来的海运管理局广州分局,早已在1983年与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合并组建成了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我在向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打听的同时,还向广州校友会的杨新标秘书长以及为我找到董华民家人的陈赞敏校友求助,多管齐下,寻找谷源松的家人。

        我首先致电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总经办,接电话的是综合科的一位姓王的讲解员,我告诉她近期我将去公司查阅档案资料,同时,希望她帮我打听一下,谷源松的家人是否在广州?王小姐很客气地答应我:先问问看,明天回复我。于是,我将手中掌握的有关谷源松的资料发给了她,并向她表达了谢意。

        第二天一大早,王小姐就发来了信息告诉我,她托人向一位姓谢的主任打听了,谢主任说,都在广州的,家属大多在。但是,却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这个还得辗转多问几个部门,现在要问社保中心,社保中心领导外出了,有消息第一时间回复我。”王小姐安慰道。

        广州校友会杨秘书长那边,在委托了广州远洋运输公司陈少林总帮忙打听外,还请了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离退休中心的张书记帮忙查找,张书记在社保中心的系统中查询后,告知:查不到英雄船长的相关信息。杨秘书长似乎感受到了我内心的一丝失落,发来了海员网上的一篇《“英雄船长”谷源松》的文章。“这是2017年的,应该是最新的。”他建议我与海员网联系试试。“好的,那感谢你了,让你费心了~”“举手之劳啊,没帮到,不好意思。”秘书长微微表达了歉意。

        向秘书长表达谢意后,我便上了海员网,加了网站管理员的QQ,并向网站打听谷源松家人的联系方式。当得到网站否定的答复后,内心变得拔凉拔凉的。

        此时,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王小姐的查询也有了最终结果:老师,问了一圈,都没有谷源松的联系方式,很遗憾!多方努力,仍未获得“英雄船长”家人的信息,我内心默默祈祷:期待他日柳暗花明!

        至此,在我求助的四个人中,已有三人以失败告终。唯一的希望还是落在了广州海事局任职的陈赞敏校友身上!前往广州的时间越来越迫近了,内心所期盼的此次的广州之行能够见到谷源松家人的愿望愈加强烈。我忍不住给陈赞敏发去了信息。陈赞敏很快回话了:上周六就托人找了,还没找到,还在继续找。

        时间一点点流逝,正当我逐渐失去信心的时候,校友传来了令人兴奋的消息:老师:您好!谷船长2个儿子已逝,其孙在广州(无联系方式)。其儿媳陈草,电话。其现在江西生活,已70多岁。建议你联系陈草老人家。

        我立刻拿起手机,拨通了陈草的电话。听筒里传来了远方久违而慈祥的声音,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涌动出一股暖流,眼眶慢慢变得湿润……

        10月23日,我们踏上了前往南国广州之旅,此行的目的,是与海员训练班第一期学员、英雄船长谷源松之孙谷宏庆见面。临行前,我给谷宏庆打了电话,告诉他我们在广州的日程安排,也询问了他家的住址。原本与谷宏庆约好了,第二天上午前往他家进行采访,谷宏庆临时有事,他电话告诉我,他以前一个老板,临时安排给他一个临活,他没法推掉,把我们的访谈改在下午。我后来知道,谷宏庆一直没有工作,平时只是靠打打临工,维持家用,主要是帮写字楼打扫卫生、饭店收拾和洗洗盘子,这次,是一个经常安排他临工的老板。我向他表示理解,并且,相约下午面晤。

        谷宏庆家住广州市荔湾区,下午3点,我们准时在小区门口见了面,谷宏庆是1968年生,也已经50多岁了,我们提出去他家里看看,他面露难色,告诉我们,由于为了生活,家人在外奔波,无暇收拾,房间比较凌乱,而且,养了条狗,见到陌生人会不停地吠叫。我们不介意的。于是,我们随他去了家里,刚一进门,小狗就不停地叫了起来。谷宏庆赶忙将它赶到了阳台。乘着这个间隙,我们打量了一下,客厅不大,茶几和椅子上都堆了杂物,卧室也随意摆放着衣物,看来,家里人确实无暇收拾。

        我们提出想看看谷源松船长曾经的物品,谷源松从卧室里拿出一本相册,他告诉我们,前几天就打电话问他母亲了,他爷爷的物品平日都是他母亲保管的,平时放在床下包扎好的箱子里。他知道我们要来,前两天,他就把一些实物翻出来了,放在桌子上的,我们来时,那些实物又不知道放哪儿了,只有这一本相册。

        我们打开相册,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记录着主人曾经的岁月,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谷源松有两个儿子,有一个儿子过早地夭折,另一个儿子后来也去世了,儿媳陈草带着谷源松的三个孙子。相册里除了当船长时期,在各地与家人的合影外,还有一张由董华民签名留言赠与谷源松的照片,还有谷源松从青岛转济南去海员训练班学习,在济南大明湖的照片和在海员训练班开学典礼时大门口的合影,以及在学习期间中山陵、校园里的照片。一共有11张,我们提出学校希望能将这11张照片珍藏的想法,谷宏庆表示很愿意。

        我们准备对谷宏庆进行访谈,阳台的狗还在不停地吠叫,我们临时决定改换访谈的地点。我们找了一处离小区不远的一个饭馆,此时,饭馆人还不多,我们找了个僻静的位置,开始了我们对谷源松孙子谷宏庆的访谈。

        谷宏庆告诉我们,在当时,船长的工资是很高的,而他父亲平时生活却很简朴,唯一的爱好,喜欢喝咖啡,在当时,物资比较紧缺,他每次都会让谷宏庆去外汇商店代他买一些咖啡回家喝。他家里原来有几间解放前盖的瓦房,家里人口多,单位每次准备给他分配房子,他都婉言谢绝了,他父亲总是说,家里有房子,够住就可以了,直到┄┄时候,他们一家才住上单位分的楼房。

        谷宏庆和我们聊到他父亲参加招商局船员起义的事,他告诉我们,那时候,珠江口外经常有国民党军舰游弋,从香港驾船返回广州充满着危险,他的爷爷谷源松依然驾船,返回广州。

        在结束访谈之前,我们告诉谷宏庆,2021年是学校70年校庆,请他对爷爷的母校说几句,谷宏庆望着摄像头,表达了自己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