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海厦”轮起义船长王俊山女儿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0

        按照国际惯例,船长在船员中具有至高的威望和影响力,其技术和能力应该是出类拔萃的,可以称得上是业界翘楚,因而,在我计划对起义船员家人进行寻访的时候,船长是我首要关注的。但是,到底有多少起义船长在南京海员训练班学习过?一直困扰着我。

        我手上掌握着两份名单,一份是1979年11月17日由交通部政治部和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编制的《原招商局油轮公司等所属十七条船起义海员名册》和学校2006年编印的《校友录》。通过这两份名单的对照,学校《校友录》的名单有很多不一致的地方,譬如,《校友录》名单只有杨惟诚和张文豪两位起义船长,而谷源松并不在名单中。

        今年10月中旬,我在深圳招商局博物馆查阅档案资料时,意外地获得一份香港招商局起义船员赴南京海员训练班学习的名单,这份名单,立马让在海员训练班学习的起义船长增加了5位,他们分别是“民302”轮船长谷源松、“海厦”轮船长王俊山、“教仁”轮船长罗秉球、“邓铿”轮船长刘维英、“鸿章”轮船长蔡良。在这5名船长中,谷源松的家人已在广州找到,而其他4位船长的家人,仍然隐没在茫茫的人海中。

        于是,我开始在网上搜寻这些船长的相关信息。第一个给我印象深刻的,便是王俊山。无论是参与香港招商局起义,还是组织进行护产斗争,以及赴南京海员训练班学习,王俊山都是积极的骨干。

        在招商局13条起义轮船中,“教仁”轮是最早滞留香港的,当时的船长王俊山、大副谷源松,以修船为由拖延时间,躲避军差,之后,王俊山被调到“海厦”轮担任船长。1949年12月29日,滞留香港的船长在思豪酒店秘密酝酿起义,王俊山在起义声明上签署了自己的名字。起义之后,王俊山不顾台湾当局的威逼利诱,拒绝将“海厦”轮开往台湾,因而,遭到台湾当局的通缉。后来,王俊山和大副陈宏泽组成坚定的骨干力量,积极组织护产斗争,最终,率领着“海厦 ” 轮的船员,驾船驶离香港,抵达广州。返回祖国后,1950年12月,这批起义船员奉调在上海集合,分两批前往南京海员训练班学习,王俊山是第二批的领队。

        据我掌握的信息,海员训练班学员结业后,大部分分配在华中区海运局、华南区海运局和中波海运公司。华东区海运局即后来的上海海运局,也就是现在的中远海运(上海)有限公司。因此,我决定在查找王俊山的同时,将在上海的海运局系统的起义船员,尽可能带着查一下。在交通部政治部和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编制的《原招商局油轮公司等所属十七条船起义海员名册》中,王俊山、刘维英、费新安登记的单位都是海运局。

        我致电给中远海运上海有限公司人事处、档案室,获知了三人的档案都在。王俊山、刘维英归老干部处,费新安归退管中心。我又致电这两个部门,获知系统中查不到王俊山和刘维英,费新安能查到,但无联系方式。

        《航海》和《中国水运》杂志曾经分别刊登过采访介绍这三人的文章。我致电杂志社,被告知:杂志社不会留文章被采访介绍人的联系方式的。我又试着给上海市航海学会联系,结果一无所获。

        或许,我应该调整思路,两本杂志给我的启发是,寻找被采访者不得,不如退而求其次,寻找采访者!我知道,在上海海运局有两位退休的老船长,专心收集整理研究香港招商局起义资料,并著书立说的。一位是豆功亚,一位是吴长荣,而这三篇文章的采访者正是吴长荣老先生,并且,最终收进了他所著的《上海船长》一书中。

        吴长荣老先生于2019年去世,之前,肯定与这些起义船员有过密切的联系,如果找到他的家人,获得吴长荣老先生留下的通讯录,就一定能找到在上海的这一批起义船员。于是,沿着这个思路,我再次返回与中远海运(上海)有限公司老干部处的徐先生联系:有一位叫吴长荣的船长,写了本《上海船长》,好像与这批起义船员有联系,吴船长已去世了,不知道你这里能不能查到?是要找吴船长亲属的联系方式吗?徐先生问。我想试试看。我回答道。那我来问一下。说完,徐先生立马帮我查找起来,很快,徐先生给了我吴船长的住宅电话,紧接着,又给了我吴长荣儿子和女儿的手机号码。太给力了,帮了我大忙!我兴奋地赶忙道谢。徐先生笑了笑,让我不必客气:没有的事,我们互相帮助。

        结束通话,我立马拨打吴长荣老先生儿子的手机,电话很快就接通了。接电话的正是吴长荣老先生的儿子吴志浩。一番交流后,我向他打听吴长荣老先生是否留有与起义船员的通讯录。吴志浩告诉我,有的,那是一本纸质的通讯录,在老人去世的时候,随老人一起“带”走了。老年人都喜欢纸质的,吴志浩补充了一句,之后,答应我等有空回老人住处的电脑里找找看。我向他表示感谢,便挂断了电话。

        几天后,吴志浩没有消息,我再次给他打电话,提到那通讯录的事。吴志浩表示歉意:不好意思,最近忙,没回老人的住处。他答应我今晚就回去找找。如果有他们的照片也可以发给我。嗯。

        到了晚上,吴志浩给我发来了几页纸的通讯录,每一个名字后面都有详细的住址和电话。之后,吴志浩又给我发来了几张老船长的照片。我仔仔细细地扫了一遍,在这一大串名字的通讯录里,王俊山、刘维英、刘维杰、陆俊超、费新安……赫然在目!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长叹一声:时不负我!此番周折,得来全然不费功夫!王振明,王俊山之女,手机号码,住址门牌号,住宅电话。

        我立马拨通了那个手机号码,接电话的正是王俊山的女儿王振明!我自报家门,说明了来访的目的和意图以及如何获得她的联系方式。我们谈到王俊山船长的起义经历,谈到和“海厦”轮大副关系很好,谈到在南京和香港的起义船员。是杨惟诚、蒋季善、林树伟吗?我问。是的。她答。杨惟诚很早就被迫害致死,林树伟去了香港,过去还与学校的一位老校长有着书信往来,后来,就慢慢断了联系,蒋季善一年多前去世,也讲了没有给校庆留下任何音像以及董华民儿子董海波先生来学校,在海员训练班最终没能会面的遗憾。

        交谈中,我向她提到王俊山船长相关的历史照片和实物的事情,她告诉我:很早的时候,她父亲的照片、手稿都给了一个叫什么的……准备出书的。她一时想不起来。叫豆功亚吗?我提醒道。是的,是豆功亚。她想起来了,后来,那些照片、收稿都不知道去哪里了。后来,编辑退回来几张照片,她要慢慢找。不急的,找到就发给我看看。我们也谈到陈宏泽的人事关系之事,我请她看看有没有王俊山船长和陈宏泽合影的照片。她答应了找找看,并且告诉我,她曾听她父亲说过,陈宏泽是地下党!我又发给她一张1985年纪念招商局起义三十五周年时,上海起义船员的合影照片,请她辨认一下,哪一位是王俊山?很快,她就指出告诉了我,并且,还认出了照片里的其他人:前排右边第四个是王俊山。右边第二个是周寿显,前排左二是费新安。后排左一是刘维英左三是陆俊超。后排右二是蒋季善,三是林树伟,右五是金振邦。

        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很久。我们相谈甚欢,互相添加了微信好友。她说,有什么需要的,她会尽力。我向她表示感谢。也就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她发给了我十多张她父亲王俊山船长年轻帅气的照片!